斜阳草树

我真的很咸鱼

[摄殓] 遇

   短篇,普通的入殓师卡尔和普通的摄影师约瑟夫普通的相遇的故事。明明想要写的温情一点,奈何本人文笔太烂(*꒦ິ⌓꒦ີ)

    虽然是第三人称,但其实是卡尔视角,所以很多约瑟夫的心理都是没有写的(对不起我真的太菜了(⋟﹏⋞))




正文

    那个男人又来了,在那条河边,摆弄着一台笨重的--叫什么来着,哦,摄像机--至少所有人都这样叫它。据说可以把生命存在的那瞬息光影留在其中。入殓师其实对这种所谓的新奇玩意儿并没有太大的感触。

    尽管如此,入殓师不知为何却没有挪动他的脚步,望着河边蓝色的身影——姑且是当做无聊时的消遣吧。

    河边的摄影师似乎并没有注意到这个直勾勾盯着他的男人,只是一心一意地做着手头的工作。但是他眉头紧锁,似乎是陷入了什么困境一般,于是他暂时停止了拍摄,陷入了沉思——至少在入殓师看来是这样。

    正在这时,那摄影师却忽然转过头来,入殓师来不及收回目光,两人的视线就这样突兀的相接了。摄影师似乎对入殓师的存在没有丝毫惊讶,他对着尴尬的入殓师笑了笑,缓步向不知所措的入殓师走来。

    "您好,先生。"那位摄影师得体的行了一礼,"我是约瑟夫·德拉索恩斯,如你所见——一名摄影师。"

    "伊……伊索·卡尔……"入殓师不自然将头偏向一边,低声回了一句。

    卡尔向来独来独往,性格孤僻,再加上职业的特殊原因,他已经许久没有同人正常交往过了——这也使得他渐渐对社交感到陌生以致于恐惧。

    约瑟夫似乎并未在意这个男人直白而无礼,仍旧保持着微笑。

    "原来是卡尔先生,这几天我在河边取景摄像经常看见卡尔先生呢!不过卡尔先生倒是一直戴着口罩,这座小镇的空气很不错,难道是工作需要吗?"约瑟夫随意的询问着,态度温和。

    "是……我是……入殓师……"卡尔原以为对方并未注意到这几天自己的暗中注视,霎时之间有点窘迫,不过还好他似乎对此倒是没有特别在意——但卡尔还是为自己如同痴汉的表现感到耻辱,被口罩遮住的脸不禁发起烫来。同时这个问题也令他有点措手不及,犹豫着坦白了自己并不光彩的职业。

    "入殓师啊,引渡灵魂去到另一个世界去。"随后约瑟夫像想到了什么一样,"……我和你正好相反,我想,把灵魂留在这个世界上……"

    卡尔看见了约瑟夫眼中一闪而逝的悲伤,但那神色消失的太快,应该是主人不愿让别人发现吧。

    "那你……留住了吗?"卡尔不禁出声追问,他望向约瑟夫的眼睛——那双将悲伤掩饰的严严实实的蓝宝石一样的眼睛。

    "……"在约瑟夫沉默的微笑着,好像要说什么……但他转移了话题,"卡尔先生这几天每天都在这里看我摄影吧,我可以请您当我的模特吗?"

    "这……可我……不、不行!"卡尔被这突如其来的邀请惊得语无伦次——自己穿着又老又土,而且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些,听说胶卷又贵又难洗,这不是给德拉索恩斯先生添麻烦嘛!

    "哈哈,不用这样紧张,很容易的,只用像平时一样,随意一点就行了。"约瑟夫热切地牵住卡尔的手向摄像机走去。

    方才那忧郁的氛围一扫而净,伊索·卡尔有些慌乱,不知是否该挣脱开这个男人的手。约瑟夫似乎相当有兴致,边走边介绍着:"实际上我在巴黎开了一家摄影馆,给人摄影的话相当有经验,卡尔先生不用担心。"

    "不,我只是……会不会太麻烦您,"卡尔对于男人贴在自己身上说话的行为有一些不适,但男人热情的邀请和温和磁性的声音让他无力抗拒,"毕竟,额,听说照相的成本相当高……"

    卡尔已经完全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了,等他的脑子转过来才发现自己在别人热情邀请时想到的居然是钱的问题。他羞愧极了,感觉脸上的火快要将口罩也烧穿。

    "没事的,"约瑟夫在相机前停下,轻轻握了握卡尔的手,"不用紧张,其实这也是我这几天的一个愿望。"

    "其实我第一天就注意到卡尔先生你了,虽然你一直站在树荫下面,全身灰黑几乎都要和那片树荫融为一体了。"约瑟夫语气有点夸张的说,"但是,您一直在向这边看吧。"

    "我、我……"卡尔觉得这个男人一定是上天派来难为自己的人,他此刻只想找个地缝钻进去,卡尔更加窘迫地低着头。

    约瑟夫看见卡尔烧的更红的耳尖,似乎意识到了自己的直白,抱歉地握住卡尔的双手,望向他的眼睛:"不,我的意思是,就像卡尔先生一直看着我一样,我也一直在关注着你——你的眼睛很好看,虽然是朦胧的灰色,但是却干净又纯粹,就像是刚刚出窑的素瓷,没有釉色,却直白地映射了主人的心境……所以我想,是否可以让我为你拍一张照。"

    被握住双手的卡尔听着约瑟夫的话,面上红晕未消,但那热度却不知为何渐渐烧进心头,让心脏似乎都被热的融化掉了。被人看见痴态的纠结被这不知所以的另一种悸动所取代,恍恍惚惚间,卡尔已经站在了镜头前面。

    约瑟夫时而埋下身摆弄摄像机,时而温和地请求卡尔配合。

    "这个位置真不错,我要拍了哦!"终于找好了角度,约瑟夫笑着摆了摆手,示意卡尔一切就绪。

    卡尔突然想到了什么,缓缓动手摘下了口罩,面上的红晕肉眼可见的扩大了些。约瑟夫怔了怔,笑意更浓。他俯下身,摄像机的镜像中,那个人影有些紧张,双手紧攥着一只口罩,清秀的脸上一双眼睛对镜头似看非看,在紧张中似乎藏了些别的情愫。

    约瑟夫按下快门,将这一切收录下来。

评论(5)

热度(8)